江上.🌿

凡数过往,皆为序章;砥砺前行,方得始终

[长顾]关于灯会的脑洞小场景

*写得比较短小,但长顾的爱情地久天长!
 *努力向有点甜靠拢

[场景一]

     正月十五,京城元宵灯会。

    远处城门下两位公子朝旁几人说了什么,那些个人便作揖离开了。两人相偕上街。

     只见那当中一个身量颇高而修长,眉眼深邃,发梢微卷色浅,似沾着暖光,有几分不似汉人;举手投足不徐不疾,儒雅有礼;器宇不凡,面上有些庄重严肃不可猜测之意,只有望向身边人时,神色立即温柔下来,锋利的眉目勾唇一笑时让人心暖。

     那另一个看上去散漫随意,相貌更是不俗。青丝半散,几绺头发垂在肩上;眼睛的轮廓勾勒出花瓣的形状,双瞳剪水,似是盛下了这万家灯火;一只眼睛戴着西洋的琉璃镜,镜框上细长的银链挂在耳后,显得更为精致;鼻骨高挺无可挑剔,嘴唇微薄却少些血色,生着一副多情的相貌。细看下去,才看见脸色略显苍白,衬得左眼角下一颗朱砂痣更为灼人。朴质的衣裳在他身上显出了另一番风味,露出大氅的手腕有些瘦,修长而骨节分明的手上握着一串佛珠。腰间本该挂着的玉笛,出门时,被身边人好生存放在了家里。

    这样的两人并肩走在街上,自然是引来了许多姑娘的目光。一个像是不在意,另一个像是习惯了,若是与谁的目光对上,他还冲人家一笑,不远处一下就响起姑娘的惊呼声。

[场景二]

    “长庚,你看那家的那个花灯,还挺好看的。”顾昀伸手指向前方一个猜灯谜得花灯的店铺,一只花灯挂在最高处,应该是比赛最大的一个奖品。

    长庚将他的手捉回了大氅内。“嗯,是不错。”

   “不过再好看也都比不上我家心肝,我家的大美人那可是闭月羞花,沉鱼落...”

    长庚看他又开始花言巧语,笑着打断了他:“子熹要是喜欢,我们就去买下来好了。想要的就和我说。”

    长庚从前总是不喜欢跟着他瞎逛看人,谅他不知道灯会的规矩。顾昀慢悠悠地说起。

    “买多没意思啊,那都是不卖的,得猜中了店家出的几道灯谜才行。我看呐那个是最难赢得,陛下说要送给我,您行不行?”

     从前长庚还是雁王的时候,人人就都说他学富五车,满腹经纶,这么些年来他的城府心机,连顾昀也都不尽能看透。这么些灯谜再复杂也复杂不过朝堂上水深似海,对当今陛下来说自然是不成问题。

    长庚轻轻笑一声,牵着他走进那家店。

[场景三]

   顾昀想起以前看集,总是要生拉硬拽才把这小崽子从家里带出来,对了,自己还把他扛出来过呢。

   顾昀偏头看向长庚,想起他当时面红耳赤腮帮子鼓起的模样,与现在脸皮厚得连他顾某人都不及,腻歪话随口就来的样子相比,实在是可爱多了,不禁一笑。

  “义父笑什么,哪家姑娘惹您高兴了?要不我寻来侍奉您?”长庚道。

   这小子。

   顾昀勾起食指刮他的鼻尖,长庚眯眼缩了缩脑袋:“说什么呢。好啊,你,跟我回家,以后就伺候我,别的什么都不能干,这辈子别想走。”

   “那...”长庚作为难状,“奴家有个请求。”

   “你说。”

   “卖身契得侯爷您自己写,安定侯的墨宝,奴家可得藏一辈子不还您。”

 [场景四]

   街上万人空巷,摩肩接踵。

     他们便借此紧紧靠在一起,十指紧握的双手从未松开彼此。

  

    游人不会想到,这两位像是相约出门灯会的俊哥儿,竟是他们的皇帝与名震四方的安定侯。

    卖话本的店家也不会想到,翻着话本不时露出意义不明,难以揣测的微笑的两人,就是在书中上演那一段段或震撼人心或缠绵悱恻的故事中的主人公本人。

     一直注视着他们的姑娘也不会明白,为什么他们一个突然跑开了,一个突然红了脸。

    没有人会看见他们大氅的十指相扣的左手和右手,看见他们在哪个不起眼的地方紧紧相拥,唇齿相接,互诉心中不能为世人知的爱意......

以下正文:

“长庚啊,那些画册你觉得...怎么样?”

“有趣儿,不过少了点意思。”

“什么?”

“为什么他们都觉得我在下面......”

其实关于花灯我还有个想法,短小:

    顾昀可能不会想到,长庚那么坚决地径直拉他去巷口那家店猜灯谜,是因为他路过那里时,随口说了句喜欢那家的花灯。

   

评论

热度(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