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上.🌿

凡数过往,皆为序章;砥砺前行,方得始终

南方也下雪了呀

2018.12.29   周六   21:06             小雪转阴

  温温柔柔地,天下了点小雪。

  是悄无声息覆上橘红的瓦片,钻进草间缝隙,稍不留神梨花满枝头。雪确实不大,将将一夜又小半个上午就停了,仿佛只是匆匆而来。

  早上起时,不愿揭帘,却在无意望对面楼台上花草时,发现一斑一点白打着转儿飘过。静悄悄的。

  是雪呀,不是萧萧雨。令人惊喜的相遇。

  我喜欢诗,喜欢水墨画,喜欢青灰色的城墙与故宫鲜红的壁,总觉得当中有说不清的情意,从这些古色古韵的东西里漫出来,泛到我心里。

  今年呐,怕是难从这钢筋水泥高楼间窥见一分诗中雪景了。遗憾遗憾。

  我想在雪中点墨,想捧一罐雪藏起来留住清丽的光。

  私心以为苏浙的雪定要比眼前的美,故宫的雪又该是另一番风味。深红的墙围住一方宫怨,闭眼听雪粒轻敲砖瓦,唤醒了什么。待游人散去,睁眼一瞬,又见园内红梅傲然,与佳人眼角朱砂一般灼人耀眼。眼睫轻颤,远处宫灯高悬起,侍女撑伞秉烛疾走,我想叫住她,还未开口,人便消失在拐角处。一时惘然。

  恍恍惚惚,不知今夕是何年。

  雪落满城墙,塞外苦寒自纷飞。是将士紧握的手指青红,是将军帐中角弓难开。不觉大漠萧索离乡远,不怨酒水浊冽,夹着黄沙的雪落进嘴里便咽下去,润一润干裂的唇角。春风过不了玉门关。

  铮铮铁骨比冰坚,只愿这满天鹅毛落到乡人手中时,不染烽烟。灯火昏暗,刀剑泛的冷光,一点残温融不化雪。将军啊,我想握住你的手,捂热每一个骨节。轻轻揉开你眉心褶皱,拂去肩甲上寒雪。家中清冷寂寞,无人共剪烛,惟有一点念想遥在边关。

  所念隔山海啊,山海不可平。

  今年若是军务少些,回家过个年可好?我想为你温一杯酒,煮一碗面。

  是夜,雪又开始下了。我依旧不愿揭帘,只一边落笔一边听窗外的雪,温柔而不缠绵软弱。

  多下一会儿可好,多留一会儿可好,为那些忙碌的人能偷个温暖清闲。

  你若怕寂寞,那我晚睡一点,早起一些,陪陪你好了。我知道你爱清净不爱人事风烟,那我们便不谈这风流古今。

  长夜酿酒,晨熹煎茶。

  满头青丝,几场雪落沾湿鬓角,分不清白发霜雪。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