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上.🌿

凡数过往,皆为序章;砥砺前行,方得始终

[随笔]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为伊消得衣带宽,愿伊不见憔悴颜——

    先生似乎是不饮酒的,她来打理这近一年,没见先生喝过酒。

      那天,春桃初吐,料峭还暖。先生着一身旧时长袍,一桌,一椅,一人,一炉,一盏,在桃花树下痴痴坐着。

    “先生这是在作甚?”

      他眼皮抬起,露出平日里的温和神色:“啊,是你啊。”她这才闻见盏中的——竟是酒。

    “我在,等这树桃花,你说它什么时候开呢?”

     “您饮酒了?”

     “嗯。”

     “您少吃些,身子正薄,这天也还......”

     “我知道,我知道......”先生打断了她的话,“我只是......”先生过往总是斯文有礼,听人把话说完的。

     见先生惆怅的样子,她知道自己不该再问。先生却开口了:

      “你知道吗,他有一双桃花一样的眼,眼角和桃花一样的红,他爱喝酒,喝了酒的时候,好看得要我的命。”

       她一时微愣无言。“她,还是他?是先生的故人?”她心想,问出了后半句话。

      “故人...故人...故...人”他念得极慢,似乎偏要从这两字后面探出什么深意,“是...啊。”

      “那,故人现身在何处?”既心念至此,为何不赴相见?她想问,却没有问出口。

       “身在何处...”他用他那瘦削的手指摩挲着瓷杯,终是摇了摇头。他垂首呢喃,须臾又如释怀一般,偏头浅笑,深深叹了口气。

     半晌道:“黄土三丈处,此间又何间?访故已为鬼,杜康聊慰藉。”


      花开,开得炽热,开得心乱。羞涩地别过脸去,方才知晓——原来啊,不是为了一树炽热而心乱。

    桃花微放,像极了你的眼,三月风,六月阳,九月长空,寒月白雪,不及你眼角朱砂,顾盼风采。至此,巫山是你,风月是你,是我远观,是我身陷。黄泉只影可冷?碧落众生有晴,再见许是旧音容,莫笑不足满头雪,为伊消得衣带宽,愿伊不见憔悴颜。

      

  

评论

热度(3)